古北

月光

闻风花已落,
舟回见故人。
三秋色尽褪,
渡我不归年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海洋,准备好材料,明天和嫌疑人过过招,看他是真傻还是假傻。”骆闻舟走出自己的办公室,对着肖海洋的方向说到。
          肖海洋微微抬头,继而点了点头,表示明白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乔儿,好好查查这个人的资料,看看有没有前科,还有他的相关人事。”骆队潇洒地将一沓资料“飞”飞向郎乔,悠悠地吩咐着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哟,这是功力大涨了,就会使唤人。”郎乔狠狠地咬了一口干粮,一脸不情愿地回道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哟,咋们的小郎警花还不情愿了,明早早餐可没你份了。”骆闻舟勾起嘴角,笑出声来,眼里全是奸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……我,你别!我干,我干!”郎乔拿起资料,白了骆闻舟一眼,又小声嘀咕道,“奸诈小人,无耻之徒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陶然,过来跟我说说案发的详细情况和你的调查结果。要快。”骆闻舟招呼着陶副队走进他的办公室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陶然接到命令,立刻举起本子道:“好,来了。尸体是当地农民傍晚归家时在草丛中发现的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嗯,我了解了,今天先到这里吧,大家都回去好好休息,明个儿一大早就得干活,都回去吧。”骆队和陶副队一谈完,立刻走出办公室,还众人自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众人一听,立刻收拾起东西,没多久,热闹的警局只剩骆闻舟一个。骆闻舟把该干的干完后,从此走出警局。今晚的月色很好,听说会有月全食。星星是很少的,云朵也都躲着月亮。有凉风从前方吹来,带来了一阵熟悉的脚步声。骆闻舟抬眼,只见来人齐肩长发,穿着少年人夏天标配的白T恤和牛仔裤。凉风从来人背后吹来,白衣将他的后背贴了个紧,长发也被从后往前扬起,好身材被一阵风显得彻彻底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啧啧……”骆闻舟只看一眼,便知来人是谁。由衷地无声赞美完来人的好身材后,开口便道:“还下车来接,真么不在车上等我啊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来人将乱发一拂,露出一双神色足矣潦倒众生的桃花眼,嘴角勾起一个不甚明显的暧昧笑容:“哦?这么说你还不愿意了是吧?那你留着,我自己回去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是,费总,我这不是怕你热着吗?再不行你进去坐坐也没问题。”骆闻舟说着,双手挥向警局,对费渡做出一个“请”的姿势,活像一个管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唔……”费渡用手托了托下巴,意味深长地点了点头,“师兄待人的方法可真有一套,请人到警局做客,这是邀请我犯罪啊,我可得好好学学。走吧,上车,我也请你去个地方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去哪啊?”骆闻舟快步跟上,手臂揽过费渡,搭在他的肩上,对着耳朵轻轻喷气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将自己的手搭在骆闻舟手上,笑意渐浓:“你家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: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这小子可真是长进了啊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将车启动,打开了空调,点开了音乐,凉气与《You  raise  me  up》的熟悉旋律片刻间充斥车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挑了挑眉,心道:这小子的品味还真是万年不变啊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把脸微侧,看着骆闻舟的侧脸,勾起微笑:“师兄,我饿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应声将脸转向费渡:“你是不是有又没有吃晚饭?你这一整天都干什么去了?真是饿不死你!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工作,今天要处理的事有点多。”费渡停顿了一会儿,随后露出一个十分狡黠的表情,“还有接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:“……行了,想吃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:“你做的都行。唔……对了,不要面糊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一愣,一时竟没反应过来:“……那时你才多大,小毛孩一个。多少年了,那档子旧事还记得。旁边超市停一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停下车,和骆闻舟一起进了超市。两人逛了一圈,费渡不是嫌弃菜不新鲜,就是嫌弃菜品不多。骆闻舟忍无可忍:“费总,您还饿不饿,我瞧着是不饿了。”费渡闻言,假装正经,随意说了几个菜名,最后都被骆闻舟以“太油腻”“晚上吃对身体不好”的理由用“最高决定权”否定了。最后,骆闻舟拿着一把面条,拖着费渡走出了超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费事儿,你先坐着,面大概5分钟后好。”骆闻舟进门后迅速走进厨房,连骆一锅都没能在门口堵住他,只得溜进厨房。骆闻舟瞟了一眼锅总:“看我干啥,面没你的份。外边逗你主子开心去,他心情好了你就有吃的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锅总十分粗暴地用爪子抓着骆大队长的裤脚,见此人“风雨不动安如山”地一心做他的面,便识相地出去找它的金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客厅里无所事事的费总听到这话,便去取了一袋猫粮,十分妥当地把它给了骆一锅。骆一锅没有尽到哄人的职责,却意外收获了晚饭,撒着欢到一边去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看了看猫,起身去往阳台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面好了。”骆闻舟一边说着,一边端面走出厨房。骆闻舟在客厅没有看到费渡,抬眼却发现他正站在阳台,便将手中的面放在客厅桌子上,缓步走向费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怎么了,宝贝儿?不吃面,一个人在这赏闷月也不叫我。”骆闻舟将手自然地搭在费渡肩上,脸上挂着浅笑,看着费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月食。”费渡惜字如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闻声望向天空,看到已经被黑夜吞噬了一大半的月亮,继而看向费渡。费渡正面无表情地看着月食,骆闻舟也陪着费渡一起“赏月”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看着月亮,有些出神。月光静静泻下,风轻轻吹着,将费渡的思绪慢慢推向往事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月亮似一个皎白的圆,被黑夜一点点地吞食,终于湮没夜空。最后又从黑暗中挣扎而出,重新发光。只不过这光比之前的更纯粹。有如费渡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的童年,在费承宇的控制之下不见阳光。为了在黑暗中生存,他学会了撒谎和伪装。他无法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,每天都有无数双眼睛在监视他。这种从小具备的谨慎,像枷锁,像牢笼,将他封锁,而四周的黑暗压抑得让他喘不过气。他需要一方净土,来安放他的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当冒冒失失的小骆警官出现在他面前时,他虽然嫌弃这个人,却又的确从这个人感受到了温暖。他的谨慎不允许他对骆闻舟持有这种感情。他一次次打开心中的牢笼,又一次次关上。他必须舍弃这份情感,但他又贪恋着这份温暖,久久不舍离去。当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稳稳的地锁在笼子里时,骆闻舟却从外面打开了牢笼,让他直面光明,背对黑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转头看向骆闻舟,那个令他温暖的人正抬头看着月亮――月亮又亮回来了,将一层闪闪的银辉覆盖在两人身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感受到费渡的视线,转头看着费渡。也许是太久没有说话,骆闻舟的喉咙有点发干,音调也比平时低了些,有着令人着迷的磁性:“嗯?宝贝儿,怎么了,面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爱你。”骆闻舟话说到一半,费渡嘴角带笑打断了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一愣,大脑被一句突如其来的表白给卡住了,只得尴尬地解了两颗扣子,挠了挠头:“你小子,哥这口才,还压不住你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费渡一听,笑意漫上眼睛,半眯着桃花眼,反手将骆闻舟困在栏杆和自己的怀抱之间:“那是当然,你得在我下面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半个身子挂在栏杆外的骆闻舟眉毛一挑,坏笑挂在脸上,向前一靠,将费渡整个抱起:“我可没同意,等会儿让你看清楚到底是谁在下面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客厅里,骆一锅正围着那碗被晾成“凉面”的汤面转悠,准备“为非作歹”。正想动手,骆闻舟抱着费渡从阳台走了出来,径直走向房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一锅一惊,移动着肥胖的身躯从桌子上跳了下去。看到骆闻舟关上了房间门,有又跟了过去,发现门被反锁之后,想着骆闻舟那“事儿逼”绝对是要干大事,便自作主张地回到客厅,将“凉面”给霸占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房间里,半夜才入睡的两人一夜无梦。晨光熹微,透过骆闻舟房间里的浅色窗帘打到骆闻舟脸上。骆闻舟拿起手机,看了看时间,发现迟到无疑,便放弃挣扎,慢腾腾地坐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骆闻舟往旁边一看,没人,费渡已经走了,自己喃喃道:“缺心眼的,走了也不叫我一声。”随后,骆闻舟发现床边的桌子上有东西,拿起一看,是一张速写,上面画的……是自己的睡颜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细细欣赏过后,骆闻舟点了点头:“很帅,这张也要裱起来。”骆闻舟拿着画,骄傲地抖了抖,突然看到画的背面落下来一张字条。骆闻舟一看,心情突然变得更好了,笑了起来,便风风火火地去洗漱出门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凉风细细地吹着,潜入房间,帮被骆闻舟反扣在桌子上的字条翻了个身,显出了费渡隽秀的字迹:
           师兄,我爱你,认真却怂,但会从一始终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6)